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【動畫讀書會整理】千年女優

整理/Orc 審訂/卡滋馬




(本圖擷取自動畫)

  在2001年,MADHOUSE的名監督今敏以一部《千年女優》震驚了無數觀眾。今敏早期於押井守監督之下擔任分鏡,其技術受該經歷影響,因此十分重視電影式的運鏡與轉場。其作品如《盜夢偵探》、《藍色恐懼》等作,劇中以驚人的分鏡與轉場技術尤為特殊,營造出飄渺與現實混雜的「意識流」。本次讀書會由主要由文本結構切入,由文本論討論本作中使用的劇情元素與技巧。


【動畫讀書會整理】魔法公主

整理/Orc 審訂/卡滋馬


(本圖擷取自動畫)

  接續著聚焦近景的日常系,中景移位的世界系,本次以古典的、「三景豐滿」的敘事結構為對象,討論宮崎駿導演之《魔法公主》。《魔法公主》為吉卜力工作室繼《天空之城》、《龍貓》、《魔女宅急便》等作之後所製作之又一力作,將嚴肅議題以動畫呈現。在本次的討論之中,除了討論《魔法公主》內涵的作品論,亦由回顧前二堂課之《k-on》、《雲彼》,由「三景敘事法」討論文脈之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