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要發展台灣漫畫產業?還是台灣漫畫人材?—我讀《讀漫畫》 楊茹茵(小海)


漫畫是一個進入門檻相當低的娛樂。看一本漫畫,比看一場電影、玩TVGame、買一本小說都還要便宜。也是相當私密、卻又容易分享的興趣,受到最少的空間與設備制約,捷運上、廁所裡、書桌下都能翻閱。要跟同好分享的時候,它有印刷品的易攜,又有圖像傳播的迅速,你可以立即確認對方對於這部作品的感想;不需要等到對方也看完電影,也不需要等到對方攻略好一部分電玩劇情,更不需要催促對方的閱讀速度。

讀漫畫,可以讀漫畫的劇情.分鏡構成、讀漫畫家想傳遞的訊息、以及作品產出的時代背景及代表意義。李衣雲細膩地從年代與漫畫要素分析,詳述了作為文化商品的日本漫畫,有著什麼樣的演進。「創作再現了時代精神」,也因此,對日本人來說,人生每個階段愛看的、流行的漫畫,都代表了每個階段的精神。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言,台灣、日本在地理上相近、文化上相似、同樣朝著西洋的現代化邁進,解釋了日本漫畫在台灣的接受度之高。
日本學者岩淵功一,也曾以日本偶像劇在台灣蔚為風潮的現象為題材,提出日本與台灣「文化接近性」的解釋,認為日本偶像劇為台灣觀眾提供了一種「可操作式現實主義」的鏡射。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解釋日本漫畫在台灣流行的原因之一。



那麼台灣漫畫作為一個產業的可能性呢?正如《讀漫畫》封底所提出的問題意識,你有多久沒看台灣漫畫了?

雖然作者談到了「台灣漫畫」的問題點與現狀,但很可惜,沒有進一步談到,到底台灣漫畫指得是「台灣籍漫畫家的作品」?或是「台灣籍漫畫家作品、並由台灣企業印刷發行出版」?又或者是「台灣籍漫畫家作品、並由台灣企業發行出版(不限印刷形式)」?
這牽涉到了漫畫是否必須與「紙本印刷形式流通」相牽連,以及是否必須拘泥「台灣」這個市場幾個問題。
以文中作者所描述的漫畫產業,皆以「紙本印刷形式」作為商品型態,如此一來,則其生產主體,就很難歸於漫畫家本身。這就像市售的包裝殺菌鮮乳,牛奶本身出自於乳牛=漫畫家,但是實際上的商品─包裝殺菌鮮乳=印刷漫畫書,卻是由牧場所生產。
這也是為什麼我提議要釐清,到底我們應該把漫畫產業聚焦於「漫畫內容」、「內容載體」、或是「內容生產者」上。
能夠引起感動的是內容,但是提供便利性卻是載體,有時候載體甚至反過來制約了內容的表現方式,例如畫稿的開數、為了印刷而遷就的畫技表現等。
因此,當所謂漫畫產業指涉的是以「紙本印刷」為載體的漫畫產業時,無可避免會發生的,便是李衣雲所提出的「編輯與漫畫家之間的對立與上下關係」。

但其實,這樣的關係,真如作者在書中所提,是「台灣漫畫生產中的重要變數」,進而造成台灣漫畫不振的主因嗎?

這裡我倒是有不同看法,從在台灣也具有相當知名度的《爆漫王》、這部漫畫業界爆料漫畫中,到處可見漫畫家與編輯之間的對立、互不信任。而更早之前,更有島本和彥的「漫畫狂戰記」系列,直接以漫畫家與編輯之間的激烈打鬥場面,以魔幻寫實風格,表現兩者間的對立(甚至可以說是憎恨)關係。島本更借漫畫中自己的分身大喊「輸給編輯畫出來的漫畫幾乎都是爛作!」
因此,編輯與漫畫家之間的愛恨情仇,絕對不是台灣漫畫生產中才會出現的變數,即便在日本這樣的漫畫大國,漫畫家與編輯對於彼此的定位也不見得有共識。在紙本漫畫生產的編制上,兩者需要同心協力,但是在現實中,編輯與漫畫家卻互相爭奪「產品」=「漫畫」的主控權。

那麼,台灣與日本差別在哪裡呢?

我以為,第一點在於,即使島本在作品裡把編輯刻劃得尖酸刻薄不留情面沒有一絲人性,他的漫畫仍然被印刷成書,擺在市面上流通。不管最後誰輸誰贏,但是雙方都沒有放棄溝通。更可以進一步說,互相爭奪產品主控權的過程是必要的。激盪之下產出的內容,往往比一言堂狀態下產出的內容,更具有吸引力。這說明了為什麼某些漫畫家成為「宗師」(MEISTER/大御所)之後,作品反而變得無聊,因為編輯對於內容根本無置喙之餘地,小輩編輯只有收稿問候機能,今天收得到原稿就要叩首了!

第二點差別在於,台灣的市場實在太小了。這裡只有2300萬人,如果一直拘泥於印刷形式的台灣漫畫市場,那麼多元小眾的「小作」題材便永遠無法擁有足夠的經濟規模支撐它持續的產出。而一開始就以「大作」為目標的作品會有什麼下場,在爆漫王裡也已經解釋過了。市場過小這個課題,台灣也有人察覺,並積極尋求方法解決,便是有組織地協助台灣漫畫家直接投稿日本出版社,雖然還是非常非常稀有的個位數,但已經有了友善文創+彭傑這樣的成功先例。彭傑是第一個以台灣人身份,並且在台灣作畫投稿日本JUMP成功的漫畫家。

因此我認為釐清「台灣漫畫」的內函與定義是很重要的,如果台灣漫畫指的是「台灣籍漫畫家作品」,那麼協助有能力漫畫家、發掘有潛能的漫畫家進入有充足購買力(或是足夠潛力)的市場,例如日本市場、例如華文市場,或許是一條可行的路。


楊茹茵(小海)
東京大學學際情報學府碩士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畢業
台大卡漫19代社長
cosplay、也讀漫畫、讀動畫、關於cosplay曾經和其他朋友合著過一本書(同人誌的秘密花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